公告
㊣引用、轉錄請先知會Linze同意,感謝㊣
☆聯絡我:linzeholic@gmail.com

啊...我不是來討戰的@口@(通常這樣說後來好像還是會戰起來喔-_-a)
大標都說極不專業(=我個人自以為是的看法),所以不幸點進來看的人就笑而觀之吧*
本來我的目的就是讓大家笑一笑啊(握拳)

話說前陣子把仙劍四轉手賣出了,(OS:現在貼心得文也不會影響我賣遊戲了,桀桀~
仙劍四心得文完成於去年11/29,兩者相距約有半年之久,想想就作為本月一篇吧!(因為一月只生產一篇0rz)
而且我打了不少字啊O_Q通常字打越多越囉唆代表感情放越多啊啊(拖走)



今天花了整個晚上把剩下的仙劍四進度破完,
破完就來寫遊戲感想囉╮(‵▽′)╭。
入內有劇情洩漏,請小心服用~


說真的,我還是比較喜歡軒轅劍。(亂入)
唉呀,也不是說仙劍系列不好,
唯我玩的第一個國產RPG就是軒轅劍參,導致我玩國產遊戲一直都以軒轅劍為主,
而仙劍四還是聽說玩家破關後評價一致肯定才考慮購入的。
仙劍系列玩過一、三、四代,真正破關只有四代,
一代只玩到一開始要打蛇王前而已,
三代快破關了,記得當舖都快整間買下來了,
好不容易,終於有個四代破關了,說大感動卻是牽強之詞啊。

大宇的雙劍,軒轅劍主談國仇家恨,仙劍主談情,
或許因仙劍重情,導致我的清淚只留下兩滴就結束。
軒轅劍雖主談國仇家恨,似乎不談兒女情長,但其實還是有小談曖昧,
故而我一直感覺軒轅劍是什麼都有,三大感情、國家種族天命,要什麼有什麼。
而玩仙劍會有種感覺:多麼精緻的迷宮啊~ˋ( ° ▽°)
真的,大多在走迷宮,各式各樣的迷宮,扣除花在迷宮戰鬥之時間,
老實說劇情只談情似乎嫌短薄。(不過我喜歡仙劍三的迷宮,很有趣)

來一一評析囉。

首先是介面操作。
不佳不佳不佳<( ‵□′)───C<─___-)||
真的不佳,雖有熱鍵補助,但深愛的上下左右方向鍵呢?用武之地少之又少。
光是主選單跟購買物品的介面就讓我頭痛要死,要一直使用滑鼠點點點,真是致命敗筆。
而一般城市、迷宮及戰鬥的介面使用,在轉視角就顯得滑鼠之無用,
倒不如用鍵盤讓人物原地轉身來轉視角比較能觀察情況。

再者是硬體要求。
嗯,我的電腦跑遊戲會稍微lag,不過還能接受,
畢竟快三年前的電腦規格還能跑3D,應該算OK;
而硬碟容量自能接受,國產遊戲的容量都要求很大,
但現在大容量硬碟在台灣很便宜,甚至我的窄窄硬碟都能容納硬碟需求。
另外要一提的是,由於這次仙劍四有使用星之力,導致搶首發的玩家卻不能順利執行遊戲,
引發玩家大大不滿,不過我是等更新檔釋出很久才買來玩,沒被波及到。

包裝。
我買的是最便宜的版本,所以沒啥贈品 ̄▽ ̄,
不過聽說買有贈品的玩家都怨聲載道,像啥香扇和攻略不全之攻略本都被罵得要死。
那海報、攻略本,更甚後來另發的票夾,我都不喜歡,因我喜歡插畫家的2D仕女圖,
且週邊全都用同一套3D圖,個人覺得很沒誠意。
若說想要的,應屬大陸那發售的版本--小畫屏,感覺精緻多了;
而音樂CD...大陸網上馬上釋出音樂檔,就自由聽囉-.-

畫面。
老實說畫面提升很多,變成等身比例的3D遊戲。
不過在我看來,就是大宇結合內部技術,讓軒轅劍和仙劍之技術合併,
(軒轅劍特有技術--運鏡,就被搬過來用得很徹底喔)
以致於仙劍四的畫面大幅提升,以時間點來說,只會說本該如此,不會有很感動之情緒。
說畫面大幅提升,其實只比FF8好一點;
不過在NPC之繪製上,個人予以肯定,像NPC是鬼怪時,系統有時判定會讓臉部放大,
讓在深夜玩遊戲的我,有時會被鬼怪的臉嚇到@口@。

音樂。
這部份近年來的大宇都做的不錯,無論是自製或外包給廠商,
也沒啥好挑剔的,算是值得推薦囉*

動畫。
沒有改進,仍停留在我玩幽城跟蒼之濤的年代,簡直無話可說。
且我的電腦放動畫會lag,感動度大降。

戰鬥。
大致上玩家皆說平衡度不夠,打個小怪打得要死要活,打魔王卻輕鬆得勝_A_
中屬性、狀態頻率太高,可能為了增加戰鬥豐富度吧。
戰鬥招示、武器華麗度足夠,看紫英戰鬥真是種享受≧□≦○
可招示之實用度不夠,會用的招示也就那一兩樣。

鑄劍系統。
除了主要鑄劍外,另外兩個啥注靈跟鍛治,我只有在最終戰役前有用,
其他時跟雞肋一般,連圖譜都沒買。
且迷宮中得到的鑄劍材料過於不實用及不平均,
有些是鑄劍常用,卻連一個也得不到,要用買的,不常用的卻拿到手軟。

最後是劇情,分為支線劇情和主線劇情兩部份。

首論支線劇情,包括支線與委託任務。
先說委託部份好了,也是什麼鬼=__=
居然直接按介面視窗選委託按鍵就能接委託,真的是...o(`^′ )o
好似拿著大看板、昭告天下一樣,一點都沒劇情的感覺,
使得路人全無用武之地,到城鎮來完全不會想跟路人說話,
因為都沒用嘛~直接找委託人完成他要的物品就好(少部分才需要傳話),讓我失望的可以。

支線劇情就好多了,主要是讓玩家更了解主角群的行事作風,
達成條件亦不會太難,我嫌支線不夠多就是。

最最後的主線劇情啦。
對話部份還算可以,能夠明確了解出主角群的個性、深淺;
但仍嫌劇情過短,像菱紗一直提到的故鄉也未能去(超好奇);
夢璃回歸妖界後,壽陽的養父母部份一直用出遠門來替代,
夢璃給的香包到最後未能交予至養父母手上;
妖界部份亦嫌短暫,只闡明妖界與瓊華派之對立,其他並未多說,
我有興趣的妖界兩大將軍也沒多提〒▽〒;
而紫英最後是否有振興瓊華派還是沒說...

我看到結局是整個囧。
因跟我之前所想不同呀,對我而言簡直整個亂爆走啊 ̄□ ̄|||。
我之前看網友爆料,以為是玄霄要危害天下,所以要幹掉他,
可結果到頭來,玄霄還沒來得及危害天下,就被亂入的陳咬金給強制"絕"狀態了(囧)
什麼鬼呀,玄霄不僅沒危害天下,就連到最後他還是捨不得下手親愛的小弟,
更甚還告訴親愛小弟天河解救天下的方法,玄霄,你到底還是不是大魔頭啊?

反過來是劇情裡的神仙都是大無賴,
銜燭之龍答應只要打贏未修為的原身就放通行,可主角群打贏,他老兄卻放小步數,
還開懷的說這是個小小惡作劇?( ̄ ̄)在我看來就是說話不算話,氣度狹小的燭龍;
句芒這傢伙也好不到哪裡去,都打輸人家了,
還嘴硬說罪孽之身豈能拿神弓,要我就打得你滿地找牙,就輪不到你說誰拿弓了,
後來還懂識時務,見雲天河怒到像要一劍把自己劈了,趕緊改口說若是這傢伙可以拿,
真是...句芒你之前的原則勒?都到哪去啦?
亂入的陳咬金之九天玄女,一句不用麻煩了ˋ(°▽ ° )就阻止天河與玄霄對幹,
(喔我真的認為天河能幹掉玄霄)
懲罰瓊華派就罷了,還丟下個要順便降天火、燒盡人間的爛攤子,
連天河都問甘山下的人屁事,事情又不是山下的人做的,幹嘛禍及人間?
結果九天玄女隨便呼弄個兩句天命如此就想收工回家,
我只能說遊戲劇組到底在搞什麼,不想人昇仙也不是這樣搞,
神明的形象被搞得很差耶。

最終,雖玩家對於結局動畫之解析眾說紛紜,
不過依我個人玩遍整個遊戲,以下是私以為的結局解讀--
美麗的大小姐柳夢璃,到頭來誰都沒愛過妳,最多只擁有天河的偶像般的思慕,
不過柳夢璃的結局算最好了,百年後,容顏依舊,失去的也最少。
韓菱紗,雖命定短命,卻擁有兩男主角的愛情,
無論做什麼都有兩男主角在旁提心吊膽,這個不准、那個相伴,
去世之前兩男必定守在她身邊、長伴左右吧。

為何說雲天河與慕容紫英都愛韓菱紗呢?(當然是我自個的解讀)

雲天河,在我看來,他對柳夢璃只有偶像般的思慕,像夢璃告白之際,
被夢璃緊抱的他看似一臉驚惶,問他的回應只說不知道,
但注意劇情畫面,雲天河始終沒有回抱柳夢璃,更甚妖界來臨之際,
雲天河雖說一定要去妖界一探夢璃之情況,但他畢竟沒有為夢璃留在妖界,
他只有惋惜之態度,卻不主動做些什麼,把主動權留給了柳夢璃,對方選擇兩界相隔。
而雲天河對韓菱紗,遊戲裡雲天河一直會說不能這麼做,菱紗會生氣、菱紗不喜歡,
對於韓菱紗的各種要求,無論能不能接受,他都一併吞下,
危及韓菱紗生命的每件事,他都想干涉,還記得他對於前去封神陵盜墓之事之決絕,
說什麼也不肯讓步,直到紫英答應陪同盜墓,他才不情願的陪同盜墓,
最關鍵的在於他主動伸出手懷抱菱紗,讓我想到這不懂男女情愛的天河,
居然也有想留下什麼事物的時候,無論什麼樣的困難擋在面前,他也想留住菱紗在身邊。

慕容紫英,這個大悶騷,也唯有敢挑戰權威的韓菱紗能讓他情有獨鍾了。
一聲一聲親暱的小紫英,一份見面禮的劍穗,予者無心、收者有意,
慕容紫英在劇情上一直謹守正派風範,嚴肅公正、不苟言笑,
對於男女主角之三角戀情,他只能在旁默默看著,不置一詞,直到封神陵橋段,
才看到他對韓菱紗的寵溺與情意,可惜菱紗眼內僅有天河,紫英唯有當好人的份。
至於紫英對夢璃就更不用說了,關注度少到讓我認為紫英喜歡天河程度比夢璃還多勒
(紫英別吃玄霄的醋喔)

所以我看到結局動畫,夢璃的真身來到紫英面前,問他是否安好,
紫英只是酷酷的說好與不好又怎樣,人生就這般過了,
其實我想他心裡的OS應是:能好嗎? ̄皿 ̄凸天河這傢伙跟菱紗結婚了,兩個人閃死我不說,
還說啥怕我一個人寂寞,所以夢璃的化身就留給我,
結果我有什麼好下場,喜歡的女人被好朋友把走了,我還得裝堅強維持一個假化身,
免得化身不見,天河菱紗又會瞎猜紫英為啥把夢璃忘了,還是紫英不快樂之類的,
都過了百年,自己都一百二十歲了,成仙了那又怎樣?還不是好人卡一張罷了,哼。

最後的最後,出現製作小組名單時,
我聽到的是...仙劍三的主題曲...這是怎麼回事?

創作者介紹

這裡是林子好立克

Linz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7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7)

發表留言
  • 翔~
  • 看到最後幾行
    我笑了
  • 我也覺得最後幾行才比較好笑(也是我的肺腑之言),
    不知哪行引發你的笑點呢?
    (昨天要回你的留言,網路卻狂斷囧)

    Linze 於 2009/07/11 09:40 回覆

  • royalty
  • 我最近才玩,不過我對這款遊戲有是覺得有點不是那麼滿意,因為是阿陸仔開發的,所以有些文字都不是台灣的用字,如"肖"沒轉成正常的"蕭",還有"干"沒轉成"乾"…等。還有三豬的感覺也是有點小差…所以…就是這樣。
  • 我自己每次玩26做的遊戲都會有種感覺--單薄,
    不僅用字上、語氣,連文辭造詣、劇本都有種「單薄」感...
    希望軒轅劍別這樣就好O_Q(可我超久沒玩軒轅劍了囧)

    Linze 於 2010/05/12 23:20 回覆

  • 哀川和彥
  • 仙劍四

    大大!!看來你對仙四內容真的太感概了^^"我有買來到現在還沒有開封耶=_="(太扯~因為那時候電腦完全跑不動吧~因為是3D~就沒開封)
  • 會覺感慨是因為我放了很多感情啊(拖走)

    Linze 於 2010/09/11 16:30 回覆

  • 哀川和彥
  • 還有看了你的破關感言真的有點該不該玩=_=",我學長說的感言也跟大大差不多~~,因為他是大宇的企劃部的員工!!還有大宇的遊戲我都是跟學長買的@_@
  • 是大宇的工作人員就好說話啦~麻煩你跟學長說國產遊戲都靠軒轅劍...和仙劍啦,請不要放棄~(感言一致就更應該找我進大宇做企劃!)
    不過仙劍玩家對仙四評價很高,就算你拆封來玩,再賣的價格也不致於落差太大(個人經驗囉)

    Linze 於 2010/09/11 16:36 回覆

  • ccman
  • 酒仙翁說過:「有人一見傾心,有人朋友之誼會變為愛憐之情。」大概天河對於夢璃是前一種,一見鍾情,對於菱紗是後一種,長期培養出來的真摯感情。相信天河對於兩人都是有感情的,只是對菱紗的感情更加深重。能有這兩位紅顏知己,天河可謂是今生無憾了。
  • 老人家我記不起這遊戲詳細劇情了囧rz(真的是老了…)
    其實夢璃這角色設計得不錯,優雅的大家閨秀,性格也不會太平板到讓玩家忽略,可惜編劇沒把任何男角配給她……我一直以為不是天河,也會把紫英配給她,結果連紫英也沒0rz
    好吧,回夢貘界也OK,反正好幾個魔將蠻帥氣的,當女王可以任意點0_<

    Linze 於 2011/11/08 18:23 回覆

  • ssnn
  • 魔將麼?好像最後只剩一個奚仲了.
  • 不好意思,回覆晚了~最近很忙……
    哇~一轉眼這文章也過了5年,魔將的長相全模糊不清了(汗)
    我只記得魔將們設計得很有型,退場的速度卻一個比一個快……太可惜了

    Linze 於 2013/07/02 23:10 回覆

  • 訪客
  • 仙劍一沒有玩完絕對是你人生中最大的遺憾...
  • 沒時間玩遊戲是我每天睡前都很遺憾的事……

    Linze 於 2013/07/21 16:38 回覆
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