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久沒寫文,來寫一下去年金城武主演的電影《喜歡你》的觀後感想。
(他最新的片也就這片了)

 

很久沒寫文,重啟都需要一些契機,
舊興趣已到一定水平,玩不出新意,便懶於和大家分享,
而且之前一直處在「一入江湖歲月催」的生活狀態,
轉眼一過數年,也有了新興趣,跟大家聊些有趣的新事物吧!


---分隔線內是我的碎碎念,不想看可跳過---

好像沒在臉書或部落格上說過我很喜歡看電影,
比起十幾集起跳的電視劇,我更喜歡二、三小時就能結束的電影,
如何在二、三個鐘頭訴說、鋪成一個故事,很考驗導演的功力,
且大成本大製作,什麼題材都有可能,人力物力也比較充足,看上去過癮很多,
當然我偶爾還是會看電視劇,只是通常看到一半就放棄了,沒那麼多美國時間。

我年紀小小時就誤入二次元動漫的世界,
金城武算是唯一我曾花時間追過的三次元偶像,
然而首度追星的經驗就很慘烈,很快便理解自己不是追星的料,
果斷決定還是當個進電影院,看看新聞的死老百姓比較安全。

---碎碎念前言結束---



回到正題,
以下是針對金城武和電影劇情的個人感想,
去年上映的電影,應該不會再說雷爆了吧。


-----
電影片名:喜歡你
導演:許宏宇
主演:金城武、周冬雨、楊佑寧
監製:陳可辛、許月珍
-----

打開維基,
電影改編自作家藍白色的小說《男人使用手冊》。
為了電影,我還特地找了原著小說來看,先做功課。

電影改編改很大,只取了小說基礎框架,其他很多都改掉了,
小說的女主是大齡女漢子,電影改成青春活潑邋遢女,
小說的男主只是拿傭金、協助企業收購公司的顧問,電影裡變跨國企業的總裁。

——啊這不就是言情小說談到爛的霸道總裁愛上我嗎?(死魚眼)
我以為對岸觀眾也很膩這種萬年總裁老梗,還是製作公司認為總裁還是很有市場?
題材老梗也沒差,反正對岸多得是爛到不知所謂的劇本,
只要中規中矩做好本分,對岸觀眾也不太挑食,都能給出基本票房。

依稀記得監製陳可辛在公開訪問上,說過這是小成本,
製作團隊都要吃飯、每年都得拍電影之類的話;
這很明顯就在打預防針,話都說白了,別期待是多麼了不得的電影,
新人導演,影評別太嚴苛,有娛樂到就好。
所幸劇情並非完全比照霸道總裁模式,仍有些有意思的台詞和喬段,後面一一介紹。


我一定要先抱怨一下,記得當時跟朋友一起進電影院,
不知是電影院設備問題,還是影片有問題,那背景音樂之大聲,耳朵狂被輪番轟炸,
而且不單我一人受害,坐我附近的觀眾不是被嚇到,就是乾脆摀耳朵。


其實劇情一開始我就很想吐槽,解僱老員工的部份真的很乾,很尷尬,傳統霸道總裁喬段。
雖然後面有做到承先啟後,但捫心自問,
一個可以直接跟總裁對話,還經手酒店收購的老員工或是合作對象,會對總裁說那種話?
當然有那種倚老賣老、靠關係的人設,問題是台詞也看不出有這種人設。
這段很粗暴很不合理,低估觀眾智商。


另有網友覺得一開始金城武演得很用力,有點刻意,
我個人以為台詞也怪:「難道你覺得自己比日本兵庫縣的但馬牛肉還重要嗎?」
實際唸唸看就知道,一般人不會這樣說話,又不是美食節目介紹食材。

但這段還是有不錯的台詞:
「我最討厭別人跟我道歉,你說完對不起,
我還要裝成寬容的樣子,為的是讓你心裡好受。」


半夜泡泡麵的劇情,我也覺得很尷尬,
一個總裁可能吃泡麵,一個饕客吃泡麵?展現總裁的親民性也不是這種展現法。
星爺說得好:飯炒得再好,米都爛啦。
煮法講究,食材也要講究啊,最好一個財力雄厚的饕客吃不起客製手工麵條,
而且看上去還是市售泡麵,我幾乎以為是商業置入。


警局煮泡麵那段更尷尬,不,應該說導演在想什麼?
前面已經煮過泡麵了,怎麼到警局又煮一遍?
這配角糾竟何方神聖?背景很厚?要觀眾花時間看他再煮一次,
還要金城武陪他一起演,多餘又不好笑囧



所幸擺脫前面的尷尬,進入男女主角開始曖昧、談戀愛的部份就好很多,
除了防災演習那段有點乾,其他部份頗有節奏、不拖沓,原著與改編的劇情穿插得當,
男女主角以美食做心靈交流,有主題的點餐,
這些都是原著裡沒有的元素,讓食物主題發揮得更有深度,而非僅僅口腹之慾的層次。


高曉松訪問總裁這段,加入編劇自己對總裁的看法,也不忘市井小民對總裁的妄想,
作為劇情銜接的喬段,得當也不失趣味。
但這段剪接位置是否放錯?前面女主跟好友提到男主要收購酒店,
而後男主對高曉松提到收購,女主表情卻是一臉意外,感覺好像順序擺錯。


中間有句總裁的台詞,我覺得不錯,這句台詞也有被剪進預告裡:
「反正這個世界上,沒有誰能一直陪著誰,我也不太需要。」


劇情來到後段,雖然我不太明白林志玲為何突然被強制退場,
明明她和女主對戲的台詞就是情敵,編劇給的退場理由太牽強,無法說服我啊。


我個人以為男主女主在員工休息室吵架的台詞不太恰當,
女主固然在情緒上,但男主不是來吵架,又有年紀了,
「豬」、「不是人」這種字眼雖很強烈,
但真的有必要寫這種台詞?應該有更高明的吵法吧。



周冬雨的演技不用說,演得好又讓人印象深刻,影后實至名歸,
看過她的戲就知道,不只演技到位,願意演醜,
不同角色不同個性不同演法,分得清清楚楚,
不然對岸美女多如過江之鯽,憑什麼周冬雨以中人之姿,卻是電影女主角呢?


再說金城武,我真的太久沒看金城武演戲,
《赤壁》後我就沒走進電影院看他演戲,
《武俠》上映時聽說不好看,沒進電影院(後來卻發現金城武演得不錯),
又聽說《太平輪》、《擺渡人》也不好看,還是沒進電影院,
結果時隔多年,看到《喜歡你》的預告——

欸呦,何時金城武也會做這樣的表情了?可以進電影院看看喔。



除了搞笑喜劇片,金城武早期的電影都很吃他個人氣質,
像是《重慶森林》、《迷霧》、《向左走向右走》、《如果.愛》和《死神的精準度》都能看到相似的點,這部份以後有機會再說。
(這時發現我真不是金城武粉絲,看過的片好少XD)

近期才有導演找他演一些不一樣的角色,
據陳可辛所說,金城武是想拍喜劇片,才接《喜歡你》,
我倒是覺得導演和製作公司很懂女性觀眾的心理,找神秘感十足的男神演總裁,
既滿足觀眾對金城武的好奇心,又滿足觀眾對言小總裁的預期心理,雙重享受啊。


這裡要插播一段陳可辛與金城武的訪談:


訪談內容可說跟電影有關係,也可說沒關係。
金城武在訪談中說:「你知道的那個我,一定不是我。」
陳可辛說:「明星就是一個品牌。」
自《神啊》那部日劇後,金城武長年的品牌形象就是:神秘、低調、優雅和正向。
形象已確立,不管本人是不是、想不想都不重要了,
觀眾要的就是那個形象,一個美好的想像。

我不時也會反思:自己追的、看的或許只是一種對理想的投射,一種對美好正向的嚮往,
希望自己也能很美很好很強大XD所以才會去追、去喜歡。



回到電影裡,
金城武對戲周冬雨時很用心,講台詞時都很重視語調,像是怕被比下去一樣XD,
倒是金城武對戲張國柱(飾演男主父親)時有幾個台詞和表情感覺沒到位,
不像是兒子對嚴父的氣弱,反倒像是對戲前輩就有些放鬆,語調表情太過釋然,有點可惜。


又要另外提一下張國柱,畢竟是資深演員,角色拿捏精準,
演得超像我認識的那群專講幹話的老闆們XD
俐落的手勢,明確說著「我們不是普通人」,超討人厭的。
爺演的不是傲慢,是老闆的日常,冷漠無情就在舉手投足間,稀鬆平常。


最後男女主角看夕陽,
我想問金城武對自己人的氣弱演法是導演的意思嗎?
我不知道這段是排在何時演的,
因為已經習慣男主講話有稜有角,
前面男女主角吃火鍋,我以為那就是總裁的放鬆狀態,
當下覺得金城武演得不錯呀,很適合嚴肅的搞笑,
可到看夕陽這段,男主突然全面放鬆,放到感覺不像男主,語調也沒有抑揚頓挫,
問題是周冬雨還在演,這時兩人同畫面就有落差了orz



最終要說一下剪接,
公開訪問裡有提到導演許宏宇是剪接師出身,
但全片仍有幾處剪得不順,好比女主向好友哭訴後悔跟男主吵架那段,
最後突然多出一段周冬雨哭泣的表情戲,給我感覺:周冬雨這個表情很好,捨不得剪掉,卻不知該放哪裡好。
不過通常在我感覺全片都剪很好的,在別人評價裡也是經典好片,所以不用太苛求導演。


還有本片雖是電影,但好多鏡頭拉好近,跟電視劇的拍法好像啊,
但本片比起對岸很多浪費觀眾時間的騙錢片,已屬良心佳作,推薦給想看愛情小品的觀眾。


好了,感想寫好久,都快寫到斷氣了,
能讓我寫這麼多字的小品電影也就因為金城武了。
喜歡文章的觀眾請順手點讚,也歡迎分享原文,留言跟我聊天~




 
arrow
arrow

   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