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綠意盎然的溪谷在首都不是隨處可見的景緻, 但在雨季時也不至於少見。


「小傑——」
小女孩在溪谷間的呼喚聲如雛鳥般微弱,幾不可聞。

小女孩總算找到目標物,站在谷口遠遠的喊。
「小傑,我累了,我今天還要練舞,我要回去了。」

坐在溪畔石上閒聊的兩個男孩看向小女孩。
兩個男孩,一個俊秀、一個機靈, 俊秀的那個立刻起身走向小女孩。



「妳年紀明明比他小,為何總叫他『小傑』?」
機靈的男孩懶洋洋地起身,手指傑哈哈爾、問著小女孩。

只見小女孩對機靈的男孩擠眼吐舌了一下,隨即乖巧看向替自己順髮整衣的傑哈哈爾。

小傑也不過大自己兩歲,大不到哪裡去。
倒是這個庫蘇畢(註一),和自己、小傑都同輩,卻老像個大人挑剔她的言行。


庫蘇畢爾伏對小女孩的調皮冷哼了聲,看向傑哈哈爾。

傑哈哈爾蹲下身,攬著小女孩,檢查她的手腳,視線沒離開過小女孩。
「你別管這麼多,我讓她這麼叫的,我喜歡。」話對著庫蘇畢爾伏說的。

「來,我背妳。」確認小女孩只是玩髒、沾了點沙土,傑哈哈爾轉過身作勢背人。

「對對對,就你最寵她,都快把她給寵壞了。」
兩人同氣連聲,庫蘇畢爾伏神情譏誚,嘖聲連連。


小女孩笨拙的爬上傑哈哈爾的背,臉側靠男孩背上,十分安心習慣。

傑哈哈爾靜靜背著小女孩,一邊聽著同伴的絮叨,往山腳下的城鎮移動。


※註一:小女孩有個「簡稱他人名字」的不良習慣。



山腳下,三人視線中是一片熱鬧繁華、櫛比鱗次的房舍,
更遠處還有比房舍寬廣不知幾倍的高聳宮殿。

這裡是首都底比斯,世界最繁華的首都之一。




在路口與同伴分別,傑哈哈爾背著小女孩從一大戶人家的後門進入,
路上遇門房和幾名侍女後,迎來一名中年婦人,
婦人快步走向傑哈哈爾,接過才落地不久的小女孩。

「妮娜,我的好小姐,妳跑去哪了?不是說好今天下午還要練舞?」
中年婦人蹲下身,神情擔憂但語氣平穩的看著小女孩,
小女孩只是撒嬌的投入婦人懷抱。

「烏延娜,妳別怪娜娜,是我沒留意時間。」
傑哈哈爾輕聲說道,語調特別禮貌。

「殿下,您千萬別這麼說,我沒有責怪的意思。」
聽出男孩過於謙虛有禮的語調,中年婦人誠惶誠恐,垂首向小傑致意。

「實在是這舞很重要,是要獻給神的舞啊。」



在埃及,舞蹈是很尋常的事,上至王公貴族、下至黎民百姓,
生活裡少不了舞蹈,舞蹈不僅是項娛樂, 神廟祭祀時也會用上舞蹈。


然而,在上流貴族不成文的風俗中,
未成年的高官貴族子弟會在公眾前表演舞蹈,而成年後只在少數特殊場合才會舞蹈。
一般需要舞蹈的場合,多由職業舞者代勞,大部分的達官貴人是不跳舞的。

所以妮娜在公眾前舞蹈的日子也不多了。




在神舞儀式到來前,妮娜把握僅剩的日子,專心在家集訓練舞。

「老師,跳舞的訣竅究竟是什麼呢?」
中場休息時間,妮娜問了烏延娜老師。
除了團體舞,她這次也參加了個人舞, 希望能有個好成績,為家裡增光。


除了照顧生活起居的嬤嬤,妮娜最喜歡的就是她的舞蹈老師烏延娜。
烏延娜是外邦人,有一頭花白、但她很喜愛的長髮,
烏延娜擅長海外各式流行舞蹈,很受埃及各家貴族的喜愛,
父親特別聘請她來家裡讓所有女眷學習新式舞蹈。
當然,烏延娜來埃及也不忘初衷,教人跳舞外,自己也學習了各種埃及傳統舞蹈。

在舞蹈之外,烏延娜待她也十分和善,像個母親一樣,關心她、照顧她,
她十分喜愛尊敬烏延娜。

至於親生母親,她沒有多大印象,
據說父親因為母親的身份過於低微,不讓母親扶養她,
她是由奶媽、嬤嬤照顧長大的。
她對親生母親最多的印象是:母親總站在人群角落裡,遠遠的望著她。


烏延娜停下把弄鼓組的動作,思量了會:
「小姐,妳要專注,妳要記得這是獻給神的舞,世上最好、獨一無二的舞蹈。」




祭典當日,妮娜起了個大早,
換上家裡準備的衣著首飾、 繪上金的、藍的、嫩粉的華貴妝容,趕赴神殿給神獻舞。

團體舞類似開場儀式,意在使參加者融入祭典氛圍, 這類舞蹈的舞步簡單好跳而氣氛歡樂。

個人舞蹈就不同了,
個人舞是數十人同時跳同一支舞,祭司會選出最能祀奉神明、貼近神意的舞者,
這不僅看舞蹈的掌握度,還要能表達出對神的虔敬,
但從來不知祭司的評比標準在哪,舞者想拔得頭籌就有相當難度了。



傑哈哈爾此時坐在皇室的席位上。
他知道眾人焦點都在皇后身上,
不會有人注意到眾多王子中的一介不起眼的王子。

他來祭典是為了給娜娜打氣,
他知道娜娜的家人根本不在意娜娜表現如何, 他們只是為了皇室,或是慣例出席。
他雖不起眼,但王子的身份多少能成為妮娜一份助力,叫他人不至於怠慢了娜娜。


娜娜五歲時我就認識了她,十歲時她的美貌在首都就小有名氣,
只是因為一些原因,她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美貌,
但我很清楚她有多美、有多好,別人不知道,我知道就夠了。

我和她都是中間、不被重視的孩子,
別人不重視她,沒關係,我來守護她。


今日的娜娜特別美,
那些華貴衣飾只是襯托她的陪飾品, 她本身才是神最好最美麗的造物。
彩妝暫時遮蓋住娜娜的稚氣純真感, 讓臉部五官更顯大氣尊貴,一顰一笑都極為端麗。

娜娜平時看上去是有些傻氣,
他深知那是娜娜不諳那些勾心鬥角、權謀心機,並不是真的傻,
卻有人刻意誤導造謠,導致不少人以為娜娜是個無腦美人,
讓娜娜人際往來時,時常承受一些無由嘲笑和不公對待。



如同傑哈哈爾的見解,
妮娜在某方面上很不擅長人際往來,對自己也疏於理解。
她沒意識到為何烏延娜對她的提問, 回答是偏重心境的領悟而非舞蹈技巧的指點,
又為何烏延娜在一家女眷中, 獨獨挑中了不受家長重視的她,推薦她代表庫倫塔普家。

不同於其他舞者笑容滿面,
妮娜謹記烏延娜老師的叮囑,深深深呼吸了幾次, 精神專注定靜,
她不自覺收起笑容,神情虔敬的走上舞台。

鼓點一下去,一跨步、一擺手, 完美呈現力與美的交織與擺盪。
同樣的舞步,妮娜在細節的處理上就比其他舞者好上那麼一點、 細緻了那麼一點。
而比賽往往就差在那一點。

優雅曼妙、柔韌如貓的韻律感,同時展現神性的威儀與神聖,
加上灑落的花瓣、飄揚的彩帶,身著華服、貴氣妝容的美麗少女,
一切配合得如此天時地利人和,讓少女宛如哈索爾女神現世一般。


整場喧鬧迅速安靜下來,連樂師都忘了演奏。
只見莊嚴的女神暫停下舞步,斑斕的眉眼望了樂師一眼,
接著一個迴旋便在無聲中繼續翩然起舞。
樂師在女神一睞後清醒過來,趕緊跟隨舞步接續奏樂。

全場驚訝又震撼,
此時眾人皆以為庫倫塔普家的傻女兒真有女神眷顧,
居然能如女神一般,舞出魅惑、莊嚴、神聖集一身的舞蹈,真是絕了。

舞畢,掌聲如雷。
妮娜從專注一心回歸現實,發覺自己被眾人簇擁向祭司的方向。
妮娜從人群中瞧見小傑,對小傑露出恬淡笑容。



看到娜娜這個笑容,
哈索爾女神瞬間又變回傑哈哈爾所知的娜娜。

傑哈哈爾也看到這場精采絕倫的舞蹈, 旁人無法想像他有多震撼。
他心目中純真美麗的小女孩, 逐漸長成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。
平時燦笑如花、善良純真的娜娜, 此刻像個讓人景仰、讓人膜拜的女神。

娜娜還會更好、更好,
她是他願意奉獻一切、窮盡一生,去愛護扶持的存在。
她不該跪在地上、被人群淹沒,
他應該將她高高托起,做人群中最高最耀眼的存在,
他高貴美麗的小女神。



觀眾將妮娜推上祭典禮臺,
祭司伸手拉起不知所措的妮娜, 滿眼慈愛看向妮娜,向眾人宣告:
「今年的神舞代表就由霍倫塔普家的女兒——娜菲塔麗勝出!」




※娜菲塔麗(Nefertari,又譯奈菲爾塔莉、妮菲塔莉)為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大皇后。



--

■後記

第一次寫現實出現過的歷史人物,非常抖。
我先坦承:動筆前只有參考少許的維基百科,和兩本相關書籍:
1.《被遺忘的埃及Ι:那法亞媞》,黃駱玟著。
在圖書館只借得到第一集,
而且時間隔太久,今年動筆時已經忘記書的大部分內容,
誰可以借我看其他集?

2.《入門:古埃及女祭司的靈魂旅程》,Elisabeth Haich著。
非常推薦這本書,等有空時來寫個讀後心得。

其他大多靠(夢裡)兩位主角自述,希望不要鞭得太大力,謝謝~

老實說目前後半部還沒寫好,
會依定稿情況來決定釋出速度,
情況好一週兩篇,情況不好就一週一篇。
如果喜歡故事,想看後續發展,請給我個推/讚,我會很高興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