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救濟之家今日因皇后突然來訪而人聲鼎沸。
能出來迎接的人們都跪伏於地,管事恭謹詢問皇后的來意。

娜菲塔麗茫然看著對她跪伏一片的人們。
當上皇后後,見最多的便是那一顆顆伏低的頭顱。她至今仍不習慣人們對她貼地跪伏。
僅僅因她是皇后。

如果不是皇后這個身份,毫無後援的自己,以後應該也是跪伏的其中一個。

「我需要一個年紀與我相仿的女孩,我想知道她在這裡的一天怎麼過的。」



救濟之家安排給她的女孩只有十五歲,女孩有雙漂亮的黑眼和如海藻般蓬鬆的長髮,
但克難的環境和營養不良導致女孩身形瘦小,還患有皮膚病。
女孩第一次見到皇后,緊張到狂結巴,一句話說好幾次都說不完整。

不看出身外貌,娜菲塔麗並不覺得女孩和自己有何區別。
如果給予女孩充足的營養和教育,她認為女孩應該會比她還優秀。
僅僅因為出身的不同,資質相近的兩個人卻有完全不同的未來。


救濟之家位於城鎮邊陲,由幾間年久失修的廢棄房屋組成,遮風避雨的功能十分有限,
房屋外也盡是無法耕作的貧瘠之地,但那些都是小事,充足潔淨的食物和生活消耗品才是救濟之家最要緊的事。

會來救濟之家的多是社會底層再底層的人,通常這些人連一般的勞動工作都做不了,雇主不會僱用身份低下、來路不明的他們。所以即使有勞動力,出於救濟之家也只能做些他人揀剩的或不願做的骯髒工作。

其實每個國家底層窮人的生活都大同小異,不斷重複單一枯燥的勞力工作,
為了每日兩餐或三餐傾盡己身所有,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。
然而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勞動力,所得的食物和生活消耗品卻僅是勉強維持生存的程度,
長久下去人體還是會營養不良,終至生病。
他們沒有機會與時間去學習謀生技能,想翻身是不可能的,
能有機緣去富人家幫傭便是最好的出路了。
如果是老幼傷殘,生活就更難了,處處得仰賴他人救濟或是死路一條。

當然救濟之家有更黑暗的層面,但這就不是皇后侍從和救濟之家會讓娜菲塔麗知道的部份了。



時近中午,所有人都不讓皇后食用救濟之家的食物,只讓皇后參觀廚房與食材。

「您為什麼想來這裡呢?是要救濟嗎?」侍女莎夏環顧簡陋的環境,十分不解。
連一般人都不見得想來救濟之家了,莎夏不瞭解尊貴的皇后為何要來這種地方。
她習慣了皇宮舒適的環境,真不能接受救濟之家的環境,雖然盡可能打掃乾淨了,但還是聞得到一股隱臭味。

娜菲塔麗無法向莎夏解釋。她想實際瞭解不當皇后的後果。
無論選哪條路,她要徹底知道自己是沒有後路的,她才能死心。

救濟之家的真實讓娜菲塔麗深感自己的無用。
她無法否認,自己確實過不了救濟之家這種生活。從霍倫塔普家到王室,她已經養廢了。
她從沒經歷過救濟之家的生活方式,短時間或許還能應付,但自己恐怕熬不過長年的生活短缺便會先病死。

她也意識到自己貪生怕死的一面。
娜菲塔麗,妳的決心不過如此……飢餓、病痛和死亡放在妳眼前,妳所謂的決心立刻嚇得落荒而逃,這樣的妳憑什麼談論選擇?


娜菲塔麗痛定思痛後,給了女孩和救濟之家豐厚的賞賜,並定期從皇后每月用度撥出款項,用以改善救濟之家的生活環境。

即使娜菲塔麗認為此行純粹為自己私利,但在救濟之家的人們眼裡,皇后是富人少數中的少數,願意親身瞭解貧苦人民的處境,賜予他們平安康泰的生活, 猶如女神再世,美麗又慈愛。救濟之家全體上下是拜謝再拜謝。

無論娜菲塔麗做了哪個選擇,都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、好或不好。
皇后之路看似風光,但皇后有皇后要承擔的責任,得經歷與常人不同的人生。
而當下沒被選擇的事物,終有一天會需要去面對它。



**


回到皇宮,娜菲塔麗屏退所有侍從,孤身一人坐在日光漸微漸弱、日暮西沉的皇后寢殿。

她疲累的縮起身子,頭埋膝前,雙臂環抱住自己。
她沒有任何勞動,卻覺精神異常疲乏。
雖然她以前也被限制在娘家的小宅院裡,卻未曾像此刻,這般明顯感到她的世界是如此狹隘。



「我的娜娜今天想做慈善了嗎?要不要我給妳加碼?」拉美西斯從背後親暱抱住娜菲塔麗。

娜菲塔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,完全沒注意到王的到訪,嚇得她當下掙出拉美西斯的懷抱,沒留意後者臉色變了。

由於先前的爭執和對王權的改觀,娜菲塔麗再也無法和往日一樣,毫無戒心的對待拉美西斯了。

「你剛才說……」原本有意避開拉美西斯視線的娜菲塔麗,察覺對方話中的不對勁,轉頭問道:「你派人跟蹤我?還是?」

她去救濟之家是很突然、臨時改動的行程,除非王派人隨行,或她這邊有侍從主動報備,不然拉美西斯不可能這麼快知道她今天改動的行程。

不見拉美西斯回應,娜菲塔麗又轉身往殿外走,打算叫侍女進來問話,才剛踏出腳步便被拉美西斯一手拉回。

「那是關心妳。再說我怎麼可能不知道妳的行蹤。」
拉美西斯笑顏晏晏,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樣子。

娜菲塔麗看著那笑容卻覺毛骨悚然。所以他承認他知道她的行蹤。
為什麼他可以把隨意跟監這種事認為是理所當然,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?
一想到自己被監視,娜菲塔麗頓時覺得周圍盡是窺伺的視線,她全身緊繃起來,甚至還起了雞皮疙瘩。


於公,他剝奪她的議政權,現在私領域也要插手了?
「就算你是法老,我也有我的隱私,我不想隨時被人盯著。」

「皇后哪來的隱私?」
拉美西斯笑著擺手,然後打了一個手勢,寢殿入口立刻有護衛現身、等候王的差遣。

顯然拉美西斯定義的隱私和娜菲塔麗認為的隱私是兩回事。

娜菲塔麗立即反駁:「王就有隱私權。」

皇后哪會沒有隱私?王想不想而已。
她發覺她和拉美西斯的思維根本不在同一條線上。以前她以為自己很瞭解他,但仔細想來,她根本沒問過他對王權、對皇后的看法。

「妳要因為幾個侍從沒辦好差事,和我吵嗎?」
拉美西斯雙眼盯著娜菲塔麗,溫情不再的面容看來十分冷峻。

娜菲塔麗不懂,這和侍從有什麼關係?

「我做了什麼,你有必要跟監我?」
娜菲塔麗需要拉美西斯直接了當告訴她原因,從議政權到現在的跟監,究竟為了什麼?
她希望她的丈夫明白告訴她,就算現實再難堪,也總比他敷衍,不肯面對她來得好。

「妳說的什麼話?跟監?那是為了妳的安全。」
拉美西斯似乎更在意娜菲塔麗的用詞,而非兩人爭論的內容。

娜菲塔麗繞過矮桌,欺身質問坐著的拉美西斯。也只有這種時候,她的身形才能俯視他。
「安全?那王您說什麼人要害我?什麼人敢在王的眼底下害我?」

話到最後,她眼淚不爭氣落下。「您說不出來了嗎?」
他比她聰明這麼多的人,如此敷衍的謊言也說得出,卻說不出自己真正的目的。

「妳不要靠這麼近!」
面對娜菲塔麗的欺身質問,本該游刃有餘的拉美西斯,一瞬間卻露出像是害怕的神情,手反射性推了娜菲塔麗一把。

娜菲塔麗毫無防備,直接向後跌坐在地,連帶波及桌上物品跟著掃落,周遭一片凌亂、狼狽不堪。所幸地上有鋪地毯,娜菲塔麗並未跌傷。

拉美西斯回過神來,見狀伸手要扶。

「不用了!」立即被娜菲塔麗拒絕了。

見娜菲塔麗臉撇向一旁,氣到不願正眼看他,拉美西斯面有無奈委屈。
「妳先消消氣,不氣了我再來。」



王又離開了。王一向是想來就來、想走就走,不像她只能待在這裡。
他的態度一直很明確,她又何苦不願相信、一再挑戰呢?

娜菲塔麗垂首看著地上一片狼藉。
她的頭飾斷了,那是小傑送給她、用寶石串起的頭飾。如今送頭飾的人不在意了,再也認不出了……是啊,區區一件頭飾,王哪會放在心上?

娜菲塔麗慢慢從地上爬起,手背抹去眼淚,在呼吸間強壓下所有感受。
她得堅強起來,路還很長。
環顧四周,燭火熄了,四周只剩一片漆黑和自己一人。

現在不會有侍女進皇后寢殿,但她知道她們都在看,她們還在監視,出於職責、出於王的私欲,不論對錯、不分晝夜,二十四小時監視著她的一舉一動。

懸樑上,與黑夜融成一色的胡狼坐臥著,閃爍的雙眼默然注視宮殿內發生的一切。




--
■後記
第六回完。希望各位會喜歡本回故事。
02.18最後一修,增加救濟之家解說。(真的不能再修,會越補充越多。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